政法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政法文化

关于“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思考

来源:孙健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5-19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但西方世界质疑与反对中国的声音却从未消失过;同时,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在诸多领域的发展陷入了瓶颈。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建设构想,为解决世界与我国的发展障碍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办法。作为一个以经济为主导、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举措,“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过程中势必要面对很多非传统的障碍,这就要求我国更多施展公共外交手段,增强“软实力”,用非传统手段应对非传统的外交问题。在各种公共外交实践中,作为一种有着明显文化元素的公共外交行为,汉语传播在开展对外交往、争取民意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地缘复杂,各国历史、文化、宗教、民族、政治差异较大的现实因素,应用汉语传播展开社会互动,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分析汉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现状,并对其得失进行探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严格意义上的古代“丝绸之路”是以中国为主导、以中国为出发点、以中国商品为主要交易品、以亚洲各国为直接对象的古代商贸路线,与欧洲只是间接贸易.因而对古代丝绸之路的研究根本上属于中国与东方各国各民族的关系研究,也属于中国的“东方学”的范畴.“一带一路”为中国“东方学”学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同时“东方学”可以为“一带一路”培养专业人才并提供学术理论的支持,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模式找到历史渊源与文化根据,从“东方学”所特有的“东方与西方”二分论的立场上可看出“新东方”与“新西方”的形成,并有助于我们理解“一带一路”的总体布局。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世界合作共赢之举,自然也就給文化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是全球经济持续下行,沿线部分国家经济欠发达、认知偏差、政策限制、文化差异、盗版严重、社会不稳定,中国国内部分区域文化产业欠发达以及文化产业人才规模小、质量欠佳等问题,对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着眼于此着手解决,以期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分批次、分阶段"走出去"。          由于地理环境及自身特点,历史上中国文化在对外交流中缺少传播意识与交流意愿,致使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地影响较小。在今天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外文化交流应避免历史上的情况,真正使这一战略有更加积极的意义。古“丝绸之路”既是中西方文明交流之路,也是中国文明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通道。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和发展,是一次重新出发的经贸联通之旅,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探索,也是一次复兴的文明交流之旅。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