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政法文化

莫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

来源:台儿庄政法委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7



    我们说“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蝇贪”之害得不到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势必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个别地方、部门、单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还真是个别样的“江湖”:手中有点小权,行个职务之便;不拘生活小节,江湖结义、投桃报李;贪占“小便宜”,能吃点就吃点,想方设法捞点好处;搞点“小腐败”,生活滋润,逍遥自在;摈弃“假清高”,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这些错误的认识和行为似乎是不起眼的“小”,但面广量大,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视。基层“蝇贪”所在的“小江湖”,舍弃了“江湖道义”,危害了基层人民群众这个“大武林”:有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的;有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有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贫困地区贪挪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拿这些群众的“保命钱”去行贿买官,把群众的“保命钱”变成自己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中饱私囊、肆意挥霍,把“国家的钱”变成“自家的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更多的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风反腐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