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 改革

台儿庄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来源:台儿庄区公安分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27

今年以来,台儿庄公安分局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实战实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动了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组织部署强力推动一是从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入手,明确主体定位将公安改革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改革办”,全面负责公安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推进、指导督办等工作。围绕公安改革涉及的项改革任务,逐项落实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实施主体,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主体责任。二是从完善机制、深化督导入手,强调履职就位。健全完善了改革工作例会、定期报告、项目化推进等工作制度,定期听取牵头部门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的推进落实举措。分局党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公安改革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部门,调研指导改革工作,协调解决重大事项7件。改革办、督察大队及各责任部门采取听取报告、现场督导、暗访督察等方式,把脉梳理分析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从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入手,注重宣传到位。在分局网站、内部刊物设立深化公安改革专栏,及时推介改革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引领改革发展方向。积极与媒体平台协调沟通,全方位宣传报道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的进展和工作成效。

二、立足实战实用,规范警务运行体制机制。一是聚焦实战效能,整合力量资源。建成启用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等六个中心,调度、情报、信通等警力常驻指挥大厅,国保、网安等警力按需进驻;统筹考虑辖区治安形势发展,对数字对讲、4G图传、巡防网格等基础要素,进行优化配置,打造“最强指挥中枢”。二是聚焦实战机制,再造工作流程。全面落实指挥长机制,科学划分110接处警、指挥调度、社会联动、合成作战等功能区,设置警情监测、图像侦查、指挥调度、情指一体、技术保障和信息处理平台,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提升指挥调度的权威性、实效性、精确性。深化警情分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减少了基层工作压力和负担。三是聚焦实战指挥,加强合成作战。建成依托警用地理、视频监控等系统的指挥作战平台,实现对警力、警情的一图展示,对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现场的一屏显示;加强对情报指令、维稳信息、警力调集、巡防布控等工作归口指挥,构建可视化、扁平化、一体化的合成指挥体系,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全区刑事发案、“两抢一盗”警情在“六连降”基础上,今年以来又同比分别下降3.9%、10.78%。

三、立足夯实基础,创新落实社区警务模式。一是坚持重心下移,打牢攻坚基础。制定警力下沉工作方案,以选调民警下派锻炼、严格新警分配等方式下沉警力31名,派出所总警力占比达到45.33%。高标准建成启用古城派出所,城区内的运河、邳庄、古城派出所建成勤务指挥室,夯实基层实战指挥中枢。二是优化警力布局,做实社区警务。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辖区人口、治安状况等因素,重新规划17个警务室布局,其中新建3处、改建2处,落实社区民警29名。坚持“警务+政务”融合发展,主动对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推进城市社区“1+2+N”警务模式,2个城市社区警务室落实辅警15名、网格员50名,配备率达100%。古城派出所结台儿庄古城合景区实际,创造性落实“1+2+N”警务模式,划分4大网格,整合治保力量120人。三是强化减负增效,激发基层活力。出台派出所职能任务规定,进一步理清职责分工,取消派出所破案指标及各警种派设的工作室,绩效考核限定在30项以内。优先在派出所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惠及11名民警,增强基层民警获得感、荣誉感,促成洼地效应。

四、突出民生导向,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一是抓实户籍制度改革。认真执行市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全面落实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截至目前,已受理身份证异地办理94人、挂失申报817人、丢失招领17人,累计解决无户口人员1507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群众满意。二是抓实“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公安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以分局民生警务平台、微信、微博为载体,着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三是抓实交通管理改革认真执行市局关于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的改革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去年以来,台儿庄区接受自主约考11160人,省内异地检车3600人次。

五、坚持宽严相济,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安队伍。一是深化执法改革,提升执法质量全面完成派出所功能分区改造和受立案改革“四个一”建设任务,建成启用了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案管中心,制定实行了“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抽调优质警力资源,进一步充实法制大队,配强了工作力量;开展了执法办案单位民警到法制大队顶岗培训工作,将年轻民警全部轮训了一遍。二是推进警察招录管理工作,充实队伍新鲜血液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汇报,争取行政机构编制和警力支持。2011年以来来,在市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保障下,分局充实警力71人名。三是落实优惠政策,增强民警幸福感。提请区委、区政府出台加强和改进公安基层基础、警辅人员管理、警务助理等文件,强化政策支撑。全面完成分局使用警务辅助人员的摸底工作,下步将按政策要求,认真开展招录管理使用工作。目前,为在职在编民警、职工、离退休人员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月为2名1-4级伤残民警、职工及时发放因工伤残护理费,为7名因工伤残民警申请了伤残助困金。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