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政法群星闪耀|郑均座:心系百姓的好所长

来源:编辑:时间:2021-07-13

郑均座,2006年10月参加工作,现为枣庄市公安局台儿庄分局台北路派出所所长、二级警长。2020年12月,台北路派出所被省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2021年2月,台北路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郑均座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牢记初心使命 榜样示范引领

从警十五年,郑均座先后在监管、派出所等多个基层一线部门奋战过,公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其间多次立功受奖。2019年2月,郑均座作为青年干部调任台北路派出所所长。

岗位变了,职务变了,但初心不能忘,职责使命必须担当。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案情发生,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郑所长特别善于集思广益,团结带动大家一起工作。”民警孙晋鑫说。台北路派出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由郑均座先拟草稿,然后和大家坐在一起商量讨论,征求大家意见,好的建议都会被采纳。

踏实做人,坦荡做事,争当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带头人。作为派出所所长,他手中有一定的权力,部分违法人员便处心积虑地想拉关系、钻空子,但是郑均座一直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并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定立场,秉公执法,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他时常告诫派出所的民警辅警:我们所办理的案件,要能经受住法律和群众的考验。

2021年年初的一天,辖区居民李某因殴打他人要被行政拘留,李某恳求郑均座网开一面。因为他上学的女儿每月生活费都靠他打工赚取,如果被拘留,女儿的生活费就没着落了。郑均座坚持依法处理了李某后,又自掏腰包,为其女儿留下十余天的生活费。李某得知后,感动得泪流满面,给郑均座打了一张欠条,真诚表示坚决痛改前非。郑均座说,“执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我只希望这张欠条背后的法与情,能指引着李某以后做好人、走正道!”

郑均座认为,抓好队伍建设是提升派出所战斗力的根本,而班子建设是龙头,抓好班子是带好队伍的前提,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如今两年半时间已过,郑均座到底交出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辖区群众最有发言权:“辖区盗窃、打架等各类案件明显少了……”、“老百姓到派出所办事方便多了……”、“大家有困难都去派出所反映,解决问题都很快捷……”。


全心为民着想 真情服务群众

台北路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属城市北部新区,繁华热闹,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两年多前,新到任的年轻所长郑均座在首次参加镇政府会议时就向辖区的干部、群众郑重承诺:“维护社区平安和谐是派出所工作的目标,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和大家共同把社区治安搞好!”会上,郑均座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保证24小时不关机,群众有事,随叫随到。

郑均座说到做到,他与全所民警辅警朝夕相处,并肩作战,始终坚持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双下沉、两提升”活动。

白天,为了熟悉社情,融入群众,共同维护好社区治安,郑均座对自己提出了“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的目标,一次次带着微笑登门,一次次满怀真情入户,一次次饱含诚意交流,把群众的事一件一件记在本子上,印在脑海中,又一件一件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做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必到、发案必到。派出所将近三年的所有110警情统一梳理后安排专人再次回访、征求群众意见,把民情、民意作为警务工作的“晴雨表”和“指挥棒”,采取月征集、月汇报的方式,主动听取社区群众对辖区治安的建议,对民警的意见,对整改落实情况每月向群众汇报,群众满意率高达95%。对于新发案件,安排民警采取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与案件当事人高频次沟通交流,通报工作进展,以“结果满意”和“过程满意”争取理解支持。

晚上,组织群众开展夜巡,加强治安防范。让警车成为辖区流动派出所,让夜巡警灯成为温暖群众的一柱光,发动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实施微笑警务,杜绝冷、横、硬、推等漠视群众现象,真正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积极创新警务模式,提升打防管控水平,逐渐摸索出了一些社区警务工作方法,打开了群众的心门,走进了百姓的家门,推行温情便捷服务,有力推动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2021年2月,辖区的一名高级教师特意拨打了“所长热线”,只为表达感谢。原来,该教师的贵重证书、证件等物品不慎遗失后,被郑均座及同事李朋巡逻时拾获后主动归还,失主感动之余打电话向所长表示感谢并送来锦旗。“咱不怕手机‘太热’,就怕群众不和咱联系,打电话那是信任咱。”郑均座说。



党建引领队建 铸造先锋警队

在队伍建设上,郑均座积极改革。2019年初刚到任时,他先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在全所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活动,调动起民警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台北路派出所认真贯彻执行分局党委“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工作部署,突出党建统领,打通党建经脉,争创四型警队,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了派出所工作强劲发展,使全所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严格规范管理上,郑均座以身作则。“每三天民警都会有一次24小时的值班,两年多来,所长没有搞过一次特殊,没有一次脱岗或早退,处警时也是带头上。”民警倪国栋这样说。

2020年初,面对突发疫情,在党支部书记郑均座的带领下,台北路派出所的党员民警辅警冲锋在前,主动请战,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先锋等,形成了“党员模范带头、个个奋勇争先”的良好势头。积极组织党员民警参与分局“3.15”涉黑组织案、省督“4.09”污染环境案、“9.08”生产销售毒豆芽案等专案侦办工作,经受了磨练,淬炼了队伍。近年来,派出所的追逃、治安管理、电动车挂牌、行政案件快办等十余项工作走在了全局前列。

在市局开展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一次位居全市第一、两次位居全区第一。2020年12月,台北路派出所被省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2021年2月,台北路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郑均座清楚地记得,成为党员的那天,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多年来,虽然整天忙于工作,很少回家,但家人从不埋怨他,始终默默支持着他工作。

郑均座说:没有组织的培养,没有群众的支持,没有家人的理解,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将一如既往地把纪律视为自己的生命,把百姓当成自己的家人,永远忠诚履行肩负的职责。用最大的努力去回报培养我的党,回报培育我的群众亲人,服务好一方群众,守护好一方平安!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