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政法群星闪耀|褚英建: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

来源:编辑:时间:2021-07-14



台儿庄区优秀共产党员褚英建,男,1975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2年参军入伍,199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2月到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03年分配到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12月至今,在第三检察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学兵”1次,荣立市检察院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2次。2021年6月被台儿庄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忠诚于党组织,严守组织纪律。积极参加“28日主题党日”廉政教育日“双报到”“四联双促”,以及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等各项组织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冲在前,做表率。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工作中,该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社区值守点执勤、为武汉疫情地区捐款等活动。在“四联双促”活动中,立足检察职能,成功化解一起因民事纠纷而可能引发越级上访的案件。无论是在办公室、行政装备、职务犯罪预防、机关党委,还是信访接待工作岗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工作中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信访工作中,先后接待群众121人次,妥善处理集体访3件、告急访接待来访4件,释法说理71次,化解矛盾11个,化解越级访隐患13次,配合办案部门开展司法救助14件,救助金额6万余元。他对不稳定因素和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在办理一起行政纠纷化解案中,当事人一方因车祸造成伤残,保险赔付不到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而肇事方又无赔付能力。经详细了解情况,耐心解答当事人疑问,并报经院领导批准,向区政法委成功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当事人对此非常感激。

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该同志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不忘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每当看到有群众来访,他总是热情将来访群众接到信访室,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遇到对检察工作不理解,发牢骚,甚至辱骂自己的,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办理某民事申诉案件中,当事人因民间借贷纠纷认为法院判决认定事实不清,判决不公,导致判决几年来一直未得到执行。接访中,当事人言辞激烈,并扬言要到上级信访部门讨要说法。针对当事人提出的多项疑问,他迅速与法官沟通案情,并调阅有关卷宗,连夜加班阅卷,查阅相关法律规定,逐条梳理。在厘清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对当事人耐心疏导,慢慢消除了其疑虑,打消了其越级上访的念头,接受了法院的判决结果,从而使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信访战线普通一员,该同志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群众信访无小事”谨记心间,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时刻牢记党的教导,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生命线和崇高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检察业务素能,为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奋斗。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