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全区政法系统“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活动 2017年成果斐然 2018年加压奋进再创辉煌

来源:台儿庄区委政法委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3-30

    2017年,全区政法系统按照区委开展“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活动安排部署,鲜明地提出了“争先进位、政法先行”的目标定位。一年来,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研究,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推动落实,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在全区政法系统形成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争先创优、奋力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台儿庄,促进转型升级、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政法引领、树立典型,争先进位取得突出成绩

    2017年3月22日,全区“抬高标杆、争先进位”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议结束后,全区政法系统迅速响应,经过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由区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政法系统“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工作意见》,区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共制定业务工作24项,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措施18项、保障党的十九大措施11项,各项措施充分贴合实际、切实可行,区委书记王广金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法各部门进一步抬高标杆、自我加压,号召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把活动引向深入。活动开展期间,召开了多次阶段性总结调度会,分析形势、整改不足,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考核目标。2017年,全区政法系统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表彰3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9项、市级20项),先进个人68人次(其中 省级10人次、市级58人次),各项业务工作在全市考核中位居前列,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深化。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扎实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完成了六处镇(街)综治中心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得到强化、人员队伍不断充实。其中,涧头集镇综治中心于去年11月通过市综治办验收成为全市10家镇级示范综治中心之一。创新全域旅游综合治理机制,于去年9月份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牵头、31家区直部门和镇(街)为成员单位的全域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坚持执法队伍专业化、巡查治理社会化、化解矛盾法治化、立体管控智能化的“四化”监管治理模式,取得了周边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景区效益进一步增加的突出成效。为建立全域旅游发展管理体制下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新机制,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破解全域旅游发展瓶颈树立了典型,该做法先后被《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采访刊发,提升了台儿庄古城作为全市旅游发展龙头的品牌和影响力,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省旅服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进一步落实好以奖代补、有奖监护等服务管理机制,去年以来,为481名3-5级重性精神病人购买了责任保险;结合治安保险工作,为全区在册精神障碍患者(0-5级1800名)购买了治安保险。十九大期间,全区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收治62人,全部入院治疗,入治率全市第一,受到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2017年9月,台儿庄区委政法委(综治办)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2-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二是政法各单位实绩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机关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业,尽职尽责、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区法院不断在提升审判质效、解决执行难问题上下功夫,业务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二名,同时坚持以党建促业务,打造了“守望天平铸党魂”全市优秀党建主题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区检察院扎实推进侦查监督、刑事执行、控申等各项工作,业务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被省检察院评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全力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全区刑事发案、“两抢一盗”警情自2011年以来实现“六连降”基础上,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10.53%、11.8%,圆满完成了各类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2017年度全市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台儿庄区总得分90.67,高于全市平均值0.57分,全市排名第三,其中,治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95.42分,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治安状况评价和社会治安状况的发展趋势分别居全市第三名。区司法局着力推进法治台儿庄建设,构建了“城乡半小时法律援助圈”,2017年受理案件695件,结案693件,群众满意率100%,全市排名第一;以涧头集镇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镇级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成立了专业化调解大队,全市排名第一;2017年12月,我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三是政治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强化反恐源头治理,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反恐维稳“十大体系”,圆满完成市局布置的各项国保及反恐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反邪教防控措施,筑牢防控关口,建立应急处置预案,严密监控各类重点邪教人员,实现了省级提出的“三个确保”、市级“七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综合考核成绩位列全市第二;深入排查化解信访隐患及矛盾纠纷,重点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2017年5月中旬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赴杭州上城区协调化解了聚诚名都业主上访案件,并采取教育稳控、司法救助、依法处理等多种方式妥善化解了一批涉法信访积案,依法惩治了一系列缠访闹访行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我区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办理率均在99%以上,群众满意度96%,及时复查率100%,先后荣获“全省无非访县(区)”(全市两家之一)、全市信访维稳双先进等表彰。十九大期间,全区政法综治信访维稳部门按照“一切围绕十九大、一切服从十九大、一切捍卫十九大”总要求,全面落实各项稳控和安保措施,圆满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打赢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场硬仗,我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被评为全省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的区(市)。

    二、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深化争先进位再创佳绩

    2017年,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活动,取得了显著战果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主要问题在于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力量薄弱,体现在综治中心软硬件资源整合不到位、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弱化、多元化解人员力量不足等方面,影响了平安建设工作考核成绩(我区位列全市第五,邳庄镇在全市65个镇街考核中位列后7名),尚未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对于下步深化政法系统“争先进位、政法先行”活动,既是着力点、也是动力源,为此,区委政法委要求全区政法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3月6日召开的全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对照区委书记王广金同志的讲话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推进“抬高标杆、争先进位”活动更上一个台阶,让政法各部门工作业绩继续在全区和全市业务考核中走在前列。

    一是围绕主业争位次。政法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去年上级各项业务考核以及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取得的

成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争先进位、政法先行”工作方案,针对自身业务工作列出清单,明确今年争取的名次以及有关推进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同时结合近年来亮点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努力创出典型、创出品牌。

    二是围绕中心出实招。切实找准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与着力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抬高标杆、政法先行”服务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工作意见》,以服务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政法各部门要立足本职、科学谋划,研究制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条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三是围绕短板强基础。继续推进镇(街)、村(居)两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充分整合综治、信访维稳、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建立稳定高效队伍,筑牢基层综治维稳一线阵地;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建引领、综治牵头、部门协同,依托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健全网格员选拔聘用、教育培训、目标考核、管理使用等机制,提高网格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待遇保障。

    四是围绕党建树形象。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争创政法系统党建优秀品牌,充分调动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奋力赶超的争先进位良好氛围。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