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台儿庄法院刑事审判庭被省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

来源: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4-30

    2018年4月,台儿庄法院刑事审判庭被省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本次表彰,既是上级法院对我区刑事审判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一种鞭策鼓励。近年来,我区刑事审判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积极参与、依法推进“鲁苏边界平安区”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17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25件,判处罪犯162人,有效发挥了刑事审判保平安、促稳定的职能作用。

    一是强化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保护和预防的功能,依法严惩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黑社会性质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从严从快审理,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台儿庄古城知名度的提升,涉及古城的犯罪明显增多,刑事审判庭对此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先后审结了被告人李文正等人寻衅滋事案,对12名被告人判处了有期徒刑,净化了旅游环境。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协助有关单位堵塞漏洞。去年以来,已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5份。

    二是突出公正与效率,确保审判质量。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驾驭庭审的能力,提高当庭宣判率。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原则,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或免除处罚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既保证了案件质量,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量刑规范化,限制自由裁量权,杜绝量刑不均衡的现象发生,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被告人闫修民诈骗一案中,经过深入细致地研究,果断宣告被告人无罪,保护了被告人合法权益。全年审结的刑事案件,仅4件案件提出上诉,均被中级法院维持原判,无一件案件上访或信访。

    三是不断探索开展司法救助新思路。坚持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认真践行保障民生理念,把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关注对受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全年共追赃近30万余元并及时发还给被害人,当事人专门制作锦旗表示感谢。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力度,充分发挥被告人被羁押、易于调解的优势,使一大批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以调解结案。全年仅有1件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做出判决,较好地化解了矛盾。

    四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格执行社区矫正评估规定,定期回访判处非监禁刑的犯罪人员,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切实掌握改造情况,回访帮教不留死角。积极开展“院校共建”和“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建立维权联系点,发放维权卡,设立法制校长,发挥微信公众号、QQ群的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先后5次邀请区古城中学、职业中专等学校师生走进法院,通过观摩庭审、举办模拟法庭、开展法治讲座,让学生们与法官面对面交流,增强了法治教育的实效。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