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良法”竞赛参与率全市排名第一

来源:台儿庄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4-30

    自3月26日全省网上法律知识系列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台儿庄区广泛动员,全面发动,积极组织人员参赛,取得良好效果。全区共有干部群众23122人注册参赛,参与率6.82%,参与率在全市排名第一。

    一、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实现全区总动员。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区司法局、普法办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支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召开了各镇(街)和区直各部门参加的动员会议,联合制发了参赛通知,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相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组织工作,区司法局、普法办负责对总体工作进行调度督导,区委办、区委组织部、人社局、教育局、经信局分别做好县级领导、科级领导、一般工作人员、青少年学生及企业职工的参赛组织工作,区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台等负责开展宣传报道,全区上下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实现宣传全覆盖。为充分调动全民参赛积极性,我区利用多种形式对系列竞赛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在区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发宣传广告,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参赛通知,利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播放竞赛宣传标语,利用“法律六进”发放宣传单,提高了活动知晓率。同时,针对不同人群,分别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动员手段。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拟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为契机,将“良法”题库中的题目纳入考试范围,提高了网上学法的积极性。针对青少年学生,印发3.2万份倡议书,逐班发放到学生手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家长带领学生共同学法,提升了青少年维权意识和能力。针对企业职工,结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宣讲活动,深入企业对竞赛进行宣传,发放参赛明白纸,动员指导广大职工积极参赛。针对流动人口,依托台儿庄古城这一五A级景区,利用清明假期开展了“法律进景区”活动,借助景区法治文艺演出,增添有奖竞赛环节,加强与游客的互动,激发了游客参赛热情。

    三、强化考核,严肃问责,实现督导无缝隙。为提高各单位重视程度,经区考核办同意,将参赛情况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普法依法治理”项目的考核内容,对于参赛率低的单位,取消本年度法治创建方面的评先树优资格。充分发挥区司法局组织协调作用,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提供的数据支持下,每天第一时间对各镇(街)、部门参赛人数进行通报,并通过手机短信,将信息直接发送至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会同组织、宣传、人社、教育、经信等部门,成立4个督导组,将全区划分为4大片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的原则,每天对各单位进行实地督导,推动了活动进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