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台儿庄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5-17

    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500个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1000名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榜上有名。

    近年来,涧头集镇人民调解委员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出发点,推进工作规范化。调委会将组织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了办公场所,配备了办公设施,统一了名称、印章、标识等,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条件。为及时发现消除矛盾纠纷隐患,在全镇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全镇分为32个中网格、105个小网格,选配137名信息员,发挥其熟悉情况、群众信任的优势,让他们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顺风耳”、防范矛盾隐患的“流动哨”,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和上下协调联动、合力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格局。

    二、以丰富调解模式为突破口,提高工作创新性。近年来,涧头集镇调委会结合地区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出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跨省邻边”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与徐州市铜山县、贾汪区等联合,成立了跨地区纠纷联合调解机构。调解时,参与调解的组织互相配合;调解协议达成后,各调解组织督促本辖区内当事人按协议履行义务。去年以来,联合调处矛盾纠纷46件,形成了临边地区纠纷发生后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处理的良好态势。二是整合多方资源,组建全市首个镇级矛调中心。2017年初,整合法庭、检察室、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力量,组建了全市首个镇级矛调中心,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了各部门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工作实体,搭建了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平台,提升了基层社会矛盾发现、控制、处置水平。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06件,办结率100%,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支撑点,增强工作长效性。涧头集镇调委会坚持“受众在哪里,普法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总抓手,以普法与村民自治融合、普法与法治镇村创建融合、普法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置融合、普法与载体创新融合的“四个融合”为重心,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去年以来,先后开展法治宣讲16场次,举行法治讲座3场,法律明白人培训班8场,村“两委”培训班2场,使广大群众提高了“法在身边”的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