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打击养老诈骗 | 一声声叔叔阿姨后,杭州80多名老人被掏光“养老钱”!

来源:编辑:时间:2022-06-14

很多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强,更容易成为诈骗犯罪的目标。而老年人一旦上当受骗,往往除了遭受巨额财产损失,还有可能危及身心健康,影响家庭和睦。

19日起,平安鼎推出“养老防诈”专栏,以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在今天的案例中,杭州80多名老人,就轻信了投资“藏品”能挣钱,结果,把自己的“养老本”都赔了进去。


制图:朱辰子


>>>

案例详情


“公司有一批升值价值极高的‘收藏品’,现在清仓,推荐给你。”很多老年人退休后,手头有闲钱,会搞些投资,没想到,这也能被诈骗分子给盯上。

他们从理财产品到“收藏品”,虚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产品价值,编造虚假文件,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判处了一起新型养老投资诈骗团伙案。


诈骗团伙目标明确:老年人



2014年至2021年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先后以XX商贸公司、XX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名义,在上城区凯旋街道辖区写字楼内短租了场地,并招募年轻人成为公司业务员。

王某的诈骗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老年群体,为此,他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公司“制度”——诈骗流程。

业务员们通过电话邀约、发放传单等方式,以赠送小礼品为名,引诱老年人至公司。

随后,他们通过使用培训时学到的“话术”,向老年人宣讲“投资理念”。

这些业务员们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地叫着,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并把推出的“投资品”吹得天花乱坠,很快,缺乏收藏品相关专业知识的老年人们,便被忽悠地晕晕乎乎了,纷纷拿出自己的“养老本”来进行投资。

业务员还告诉老年人投资不宜声张,不要让太多的人知道,所以老年人大多没有告诉子女。


将廉价的工艺品、字画等

包装成升值空间巨大的“投资品”

80多名老人被骗1000多万


而另一边,诈骗公司通过在市场上批发廉价的工艺品、字画、退市钱币等所谓“藏品”,包装成具有升值空间巨大的“投资品”,再以虚构承诺回购、代为拍卖、搭建交易平台等手段,使被骗的老年人误以为那些“藏品”非常稀缺、抢手、具有升值空间,从而花大价钱购买。据了解,截至案发,被骗老人多达80余名,被骗金额累计超过1000余万元。

此外,杭州警方了解到,为躲避监管,公司收购的这些“藏品”大多是真品,此前确实发行过,但并没有所谓的升值数倍的“市场空间”,溢价极少。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给案件定性带来了难度。

上城区凯旋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对于“收藏品”这个领域,别说那些老年人了,大部分年轻人也知之甚少,没有专业知识,很难分清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其信任,再加上小礼品的诱惑,这些老年人极易上当。民警还透露,该公司在交易达成后会对被骗老人进行回访并录制视频,来撇清责任,逃避侦查。

通过前期缜密研判,警方制定了精准的抓捕方案,在广西、陕西、安徽、上海、浙江等全国多地进行统一收网,26名案犯全部归案。

“我们在整理证据时,那些所谓‘收藏品’数量之大,令人咋舌。”办案民警说,从牛年贺年银条、第四套人民币、生肖纪念币到奥运十周年碧玉玺、纪念钱币珍藏册,品种极其丰富。光光在清点证据材料,就出动了十多名警力清点了一整天才完成。



来源:平安鼎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