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台儿庄区委政法委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来源:编辑:时间:2022-07-07

为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委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委系统普法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和“5+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为主线,紧紧围绕依法治区工作布局,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努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强化法治台儿庄建设,以提高委系统全体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中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各项事务依法规范和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内容和法治培训内容。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明城市创建、反邪教相关的政策文件。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开展宣传,为推进政法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健全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专题法律知识培训、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加强干部对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推进干学法经常化。积极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参加在线学法考试,本单位领导干部在线学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严格落实党支部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党支部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将学法制度作为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手段。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强化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进一步加强干在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将普法与反腐倡廉教育相结合,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干职工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使干职工自觉保持清正廉洁,执法为民好风尚。

)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好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年内发布不少于5篇普法信息。

、普法要求

(一)坚持普法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评估制度、工作激励制度、检查督促制度

和经费保障制度,推进普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着力开

展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干部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二)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的首要原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台儿庄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努力营造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普法教育与委系统各项工作相结合。以促进委系统工作为基础,以区普法办分配任务为导向,强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养老诈骗等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思维思路,及时研究制定普法宣传方案,推动各项工作的普法宣传创新发展。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推进法平安台儿庄、台儿庄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台儿庄区委政法委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中共台儿庄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614


附件

台儿庄区委政法委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责任单位

备注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单位公职人员

区委政法委


2

民法典

单位公职人员、人民群众

区法学会


3

反有组织犯罪法

人民群众

区委政法委


4

打击养老诈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人民群众

区委政法委


  5

反邪教相关知识

人民群众

区委政法委


  6

宪法

人民群众

区委政法委


  7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

人民群众

区委政法委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