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法治日报点赞台儿庄:强网格 配人员 建机制 以绣花针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来源:编辑:时间:2022-07-07

 今日,《法治日报》点赞台儿庄区社会治理,刊发了强网格 配人员 建机制 台儿庄以绣花针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文章。台儿庄区坚持以网格为切入点,以党建为统领,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完善网格基层基础建设,配齐配强一线人员,健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强网格 配人员 建机制 

以绣花针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网格化管理是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坚持以网格为切入点,以党建为统领,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完善网格基层基础建设,配齐配强一线人员,健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绣花针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台儿庄区不断深化“一网统筹”建设,根据实际管辖、地域特征、分布特点等,在原有网格基础上,重新将主城区划分为16个一级网格、194个二级网格,将城市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商业街区、居民小区等全部纳入网格。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组织化+网格化+智能化”治理模式,根据网格划分,建立“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一级网格党组织—二级网格党组织(党员)”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对网格党组织职能实行清单化管理,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从“多网”到“一网”,配齐配强人员是关键。针对一线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台儿庄区各镇(街)按照“多网合一、一格多员、一网多能”原则,配备专业化社区工作者作为专职网格员;成立常态化下沉干部队伍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承担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建立志愿者储备库,配合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开展网格内工作。
  如何发挥网格作用,让网格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对此,台儿庄区建立由网格到镇街到区直部门再到网格的诉求办理闭环机制,坚持“一个门进、一个门出”,理顺条块关系,依托台儿庄区基层信息收集平台,把网格员收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配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办理,再把办理结果反馈到当事人,实现受理、研判、分流、督办、反馈全流程闭环运行,真正实现“乡呼县应,吹哨报到,无需不扰,有需必应”。同时,台儿庄区充分发挥督导检查作用,完善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各镇(街)、各单位常态化对全区网格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确保督出实效。
  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通过平台共上报事件43567件,已办结42793件,办结率为98.22%;开展民情走访45193次;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11次,发现并通报相关问题8个,整改8个,有效推动全区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