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台儿庄区人民法院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促司法公开

来源: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0-31

    近年来,台儿庄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目标,将诉讼服务中心作为落实司法公开的前沿阵地,全力打造了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特邀调解、信访接待、判后答疑”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创新了司法公开形式,丰富了司法公开内容,充分保障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硬件设施,完善窗口功能。2012年11月,台儿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的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快捷的服务。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置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便民窗口,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一站式”的服务。设置了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及公告栏等,公开开庭信息、案件流程信息等,方便当事人查询和了解法院的工作。在休息区配备了座椅、饮水机、纸张、报刊杂志及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为了保证诉讼服务大厅的良好工作秩序和诉讼安全,还分别设置了安检、监控等相关设施。

    强化平台建设,畅通诉讼渠道。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诉讼信息。依托审判流程管理平台,及时公开立案、庭审、结案等流程节点信息。严格落实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制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0000余份,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发布率达到100%。加强执行信息公开,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执行法律文书、执行案件流程信息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面公开。

    强化矛盾化解,完善诉调对接。我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后,和司法局联合聘任了215名特邀调解员,实现了村居社区全覆盖。着力完善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贴近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的积极作用,让他们成为宣传法院、宣传法律、宣传法治的有生力量,让特邀调解工作助推法院公信、构筑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