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台儿庄法院积极打造“四个平台”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2-21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人民法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主线,注重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三大作用,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岗位练兵”“争先创优”“服务群众”四大平台,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守望天平铸党魂”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是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开展高校培训、党组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时效性。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教育干警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自觉公正廉洁司法。

二是搭建岗位练兵平台,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审判,以党的建设引领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保障执法办案。组织开展了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评选及书记员、法警技能比武活动,促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加强对财产保全、司法鉴定、财产拍卖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和审务督查,保障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开展案件评查、卷宗评查,坚持发回改判案件、涉诉信访案件、超审限案件“三个必查”,评查结果定期通报,将工作质效连同党建工作一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搭建争先创优平台,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支部建在庭上,以“支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围绕“干警有作为、庭室有亮点、条线有特色、法院有品牌”的“四有”创建活动,开展了“抬高标杆、争先进位”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结合党员示范岗、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评比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员干警办案数量占比为94.6%,涌现了全省优秀法官高建、全市最美调解员王海业等优秀代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实现司法为民。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各窗口单位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司法确认工作室、信访接待室,全力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司法宣传工作,与区电视台合作,开辟了“古城法苑”栏目,每季度制作一期专题节目,扩大法治教育效果。与辖区8所学校接对,开展了“法校共建”活动,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共同建设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院开放日活动,全面推行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平台”建设,全方位改进和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共为42名经济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15万元,为28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6万元,切实体现司法为民情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