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加强“五大”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开展

来源: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5-03

    近年来,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发展,形成了党建、审判工作齐抓共赢的良好局面。该院先后获得“2017年度平安枣庄建设先进集体”“全市法院系统先进单位”“枣庄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枣庄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台儿庄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集体”“2017年度法治台儿庄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组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细化了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明确了院党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确定了院党总支部做好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法院主业紧密结合,形成了“党组主推、支部主抓、党员主动”的“分层联动”工作体系,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强化干警作风建设,定期检查、不定期督查工作纪律情况,让“扯袖咬耳红脸”成为常态,确保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坚持支部建在庭上,以“支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围绕“干警有作为、庭室有亮点、条线有特色、法院有品牌”的“四有”创建活动,开展了“抬高标杆、争先进位”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结合党员示范岗、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评比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员干警办案数量占比为94.6%。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岗位练兵”“争先创优”“服务群众”四大平台,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了“守望天平铸党魂”党建品牌。该院的党建品牌被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区委组织部授予该院“2017年度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和“2017年度全区组织工作创新奖”,区直机关党工委授予该院“优秀党建品牌创建党组织”。

    三是打造精品优质服务。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各窗口单位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司法确认工作室、信访接待室,全力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戴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方便群众监督。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党员干警深入社区、学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及文明交通、社会公共日等活动。加强司法宣传工作,每个法庭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巡回审判,与区电视台合作,开辟了“古城法苑”栏目,每季度制作一期专题节目,扩大法治教育效果。与辖区8所学校接对,开展了“法校共建”活动,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院开放日活动,全面推行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的“四大平台”建设,全方位改进和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6.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切实体现司法为民情怀。

    四是抓好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为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充实了党建报刊、杂志和书籍,上墙入党誓词、“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党员的交流园地、学习空间、展示平台和宣传窗口。建设了党建文化展厅和文化长廊,设有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5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院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的形式载体,展现了法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司法担当。

    五是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制订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每年一次高校培训、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支部书记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党总支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论文研讨、廉洁司法大家谈、公正司法大讲堂、家庭助廉、党员评议、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