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台儿庄法院四项措施加强庭审直播工作

来源:区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7-01

台儿庄法院四项措施加强庭审直播工作

 

为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台儿庄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工作。今年以来,进行同步网络直播案件20件。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科技法庭建设。建成11个科技法庭,配置5套庭审直播设备。其中,院内审判庭3套,两处派出法庭各1套,实现庭审在线巡查监控、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记录同步显示和归档。群众可通过网络以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观看庭审全过程。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庭审直播常态化。制定《庭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直播范围,将任务层层分解。要求各审判业务庭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每周庭审直播案件数不少于1件。坚持“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要求,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庭审直播规范化。制定《关于视频直播、录播庭审活动的实施细则》,对庭审直播案件的范围、责任部门、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直播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出应对预案。同时,还就庭审细节、强化庭审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让法官更加注重庭审司法礼仪,规范庭审行为,有效提高法官在庭审引导、语言表达、庭审驾驭方面的素质能力。

四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定期进行通报。审管办每周对各业务庭室庭审直播数量进行通报,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礼仪、庭审效果方面进行评查并通报,及时督促业务庭室完成庭审直播任务,提升庭审直播案件的质量。同时,将庭审直播数量、质量纳入员额法官年度业绩评价考核范围,提高法官庭审直播责任感。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