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台儿庄公安分局倾力加强校园安保工作侧记

来源:台儿庄区公安分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05

日,枣庄市台儿庄公安分局超前谋划、全力投入,认真落实护校安园工作措施,倾力为新学期开学季的中小学校园安全保好驾、护好航。

一、安全检查除隐患

8月下旬以来,台儿庄分局组织治安、交警、消防大队联合基层派出所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活动,目前检查学校45家,发现治安、消防安全隐患14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一是对校园安保人防、物防、技防情况进行督导,重点抽查出入登记台账、监控设备运行、安保人员防卫器械配备及使用等情况,指导校方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同时,与学校逐一签定安全管理责任书,监督、指导学校落实安全防范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制度、人员、设施、措施“五落实”。二是对学校用火、用电、用气、用水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督导消防灭火器材配备、应急逃生演练开展情况,督促整改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巡逻巡查保安全

将治安巡逻巡查工作作为重点,明确人员,落实力量,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成效。一是建立校园执勤点。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在城区及周边实小、西关小学、林桥小学等中小学校,设立校园执勤点5处,派驻安保协勤人员,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为教学开展营造良好外部治安环境。二是加强治安巡查。在上放学时段,组织派出所民警、特巡警队员到校园门口执勤,维护治安秩序,防范治安问题发生,增强师生安全感。9月4日,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在辖区一中学附近巡逻时,及时发现、制止一起殴打在校学生事件,受到校方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强化交通疏导。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将城区校园及周边10余条道路交通疏导工作落实到岗到人,重点时段增派警力,疏导交通,确保畅通。

三、打击犯罪保平安

分局建立打击处置涉校案(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对正在发生的侵害师生和儿童人身安全、扰乱学校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制止。结合校车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黑车”接送学生及在学校周边占道经营、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与此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卫计、教育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坚决清理整顿游戏厅、网吧、足疗店等娱乐服务场所,净化校园周边环境。9月1日,分局组织治安、交警、法制及台北路派出所,通过深入摸排,细致侦查,果断收网,成功打掉一校园附近涉黄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起到了良好震慑效果。

四、法制宣传受欢迎

依据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成长特点,采取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开展集中宣传。针对防溺水、暴力、电、火、毒以及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对广大师生进行集中讲解。另一方面,利用学校主题班会,通过上法制教育课,民警与师生亲切交流,以互动问答的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述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介,依托公安民生服务在线、台儿庄公安微信公众号,通过视频播放、卡通图文介绍等方式,引导学生注意安全防范,深受师生和学生家长好评。夏季以来,先后开展法制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490余份,受教育师生达2600余人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