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警营风采 公安榜样】朱红光:警路三十载 忠诚保平安

来源:平安台儿庄编辑:时间:2021-06-18

朱红光,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应征入伍,1988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枣庄市公安局台儿庄分局民警、机要科长,张山子派出所教导员,2010年9月任台儿庄分局运河古城派出所教导员至今。

从警30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朱红光都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奉献,把急难险重留给自己,把安全方便送给别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2020年,获评台儿庄区”最美退役军人”、好客山东“好客之道先进个人”荣誉。

危险面前 挺身而出

2008年8月29日凌晨2:30,时任张山子派出所副所长的朱红光带领队员在在苏鲁交界处一个乡村道路上设卡堵截偷盗犯罪嫌疑人,当路查一骑摩托车人员时,嫌疑人突然加大油门向检查队员迎面冲撞。他眼疾手快,将队员猛地一把推开,自己躲闪不及被撞出去十几米远,当时昏死过去。队员们哭着将他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是脑部震荡,肋骨、左胳膊、左手、左腿等多处骨折,全身十几处出现皮肤撕裂,经医院全力抢救,他昏迷3天3夜才逐渐苏醒。

2010年,朱红光调入古城派出所时,古城重建已经开始,工地经常挖出战争时期遗留的废旧炮弹,他把排爆和集中销毁的任务主动揽了下来。2012年冬天,古城施工处发现一枚战争遗留废旧炮弹。接到110出警指令后朱红光迅速赶到现场,并及时设置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炮弹有液化气瓶一样高,200多斤重,朱红光费了好大劲才把炮弹从沟里弄上来。炮弹非常危险,必然马上送走!队员们争着要跟他一起去送,他一概不许。他说,你们不能去,万一有什么事,我没法和你们的家人交待。他把爱人叫来,把情况给她说明,让爱人和他一起去送炮弹。他问:“炮弹随时会爆炸,如果发生意外,你愿意和我一起死吗?”爱人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于是他亲自开车,爱人坐在汽车后座小心地抱着炮弹。每到一处拐弯,他就大声提醒:拐弯了!抱好!从古城到弹药库十几公里的路,他开了40分钟。到了炸药库,朱红光刚把炮弹缷下来,他爱人就哭了,腿软得站不起来,浑身直哆嗦。他说:“危险的事情总得有人去做。你让别人去做,别人就不危险了吗?我当时考虑要牺牲就牺牲我自己,牺牲我的家庭。如果让别人来,就会毁了两个家庭。如果面对危险向后退缩,就不是我了。”

疫情面前 坚守一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确保游客安全,他对领导说:“有岗就安排我去吧!”简短的一句话,饱含着责任与担当!

大年三十这天,古城派出所接到了古城景区闭园的公告,这大大增加了派出所工作的难度。民警不仅需要疏散游客,还要劝导商家配合工作。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朱红光总是冲锋在前。当得知分局要古城派出所抽调人员去隔离点执勤时,朱红光第一个在单位工作群里回复:“我是党员我要请战!”他说,我家离古城近,离单位也近,有什么任务直接分配给我就行,保证完成任务!朱红光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念,把健康和安全留给了群众,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圆满完成了17天408小时的隔离点执勤。

古城闭园后,古城派出所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朱红光每天24小时吃、住在单位,每日将单位执勤车辆进行酒精消毒,和队员在景区内巡查,在各个卡口值守,对进入古城人员进行检查和登记,加大夜间巡逻力度。朱红光说:“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要守好这座城。这是我们的唯一选择,更是我们的责任。”春节以来,朱红光一直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暇照顾体弱的老母亲。母亲安慰他不要担心自己,安心工作,工作干好了就是对她最大的回报。领导和同事也经常劝朱红光回家陪陪家人,朱红光却说:“我在防疫一线坚守便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

游客面前 过好安全关

朱红光常说:“别人过节,我们过关,过好游客的安全关,过好党和人民的嘱托关、信任关”。

在游客眼里,朱红光就是景区里的“活地图”,景区里的餐饮、客栈位置、路线都装在他的脑子里。调入古城派出所后,他总结了一套“三多一细”工作法。朱红光说:“三多就是多走、多看、多问,一细就是心细,这既是岗位要求,更是对游客安全负责。”台儿庄古城景区两平方公里,河网密布,水巷纵横交错,桥梁众多。朱红光坚持值勤巡逻在古城景区的各个景点,及时提醒游客不扎堆,纠正不佩戴口罩等行为。不论是车巡还是步巡,一趟巡逻下来已是汗流浃背,他还要在景区内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调处各类纠纷、找寻游客丢失物品等服务。赶上旅游旺季,朱红光就以所为家,每天工作都是超负荷运转。

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古城建设初具规模,对外开放。国内外游客纷纷来古城参观游览,景区每天接待游客数万人以上。朱红光分管防火工作,每天带领队员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建筑工地,一家一家检查、培训、演练。那时古城没有食堂,他们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几个月下来,他的体重从一百八十斤降到一百五十斤。过春节时,古城A区开放,游客多,空间小,至尊桥是古城最高的桥,风景优美,游客争相驻足照相,为防止发生踩踏拥挤落水事故,朱红光带领两个队员劝说、疏导游客。为照顾他们春节能吃上饭,管委会领导预定了一些水饺,为赶时间他们就在各自的岗位上吃。朱红光由于忙于疏导游客,没有空吃,等饿了想起来吃的时候,饺子已经冻成了硬疙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朱红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