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台儿庄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5-21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保障促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服务发展的中心任务,高点切入、探索先行,印发了《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意见》,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台儿庄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突出重点,坚持提前介入,繁简分流,快捕快诉,依法打击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等各种危害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依法打击强揽工程、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经济刑事案件10余起,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通过办案调查、新闻媒体、社会热点等,发现其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妨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加大监督纠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去年以来,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4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案件4件4人,发现生态资源保护等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全部立案审查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做好企业法律顾问。完善经常性联系企业制度,设立驻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检察联络点。开展“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活动,对全区26家非公企业实行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分工负责联系,举办了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座谈交流,全面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对检察机关的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在处理涉检信访中推行的“四有推定”工作法,即对信访群众作“有理推定”,对涉检信访案件作“有解推定”,对刑事被害人作“有难推定”,对刑事案件作“有过推定”。该院每受理一件刑事申诉案件,都将其作为有“过错”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认定“来的都有理”,对群众的诉求作“有理推定、有解推定”,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认真做好释法工作,促使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在执法办案中,该院检察官还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有难推定”,依托派驻检察室设立的法律维权岗、关心留守儿童工作站、农民工法律服务站等便民、利民平台,帮助许多因刑事案件受到影响的家庭走出困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新服务机制制度。加强与妇联、教育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石榴花团队”工作机制,实现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企业人员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的全覆盖。台儿庄检察院“石榴花爱心团队”的检察官利用自己的职务专长,积极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农户、进校园、进企业”的“五进”服务,通过法制课、模拟法庭、图片展和组织参观看守所、座谈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介绍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家庭环境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以及青少年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知识,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法治教育经常化、关爱保护多样化、维权效果最大化。工作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高检院和省委肯定推广。“石榴花团队”被授予全省未检工作“十大优秀品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