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台儿庄区创新建立“三三四”工作模式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编辑:时间:2022-08-08

近年来,台儿庄区坚持以检察机关“石榴花团队”为依托,创新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三四”工作模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网格化体系建设,关心、关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副校长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数字化平台“三个全覆盖”工程

一是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覆盖工程。在全区51所学校(其中中小学47所、职业大学1所、职业中专1所、驾驶学校2所)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6所,留守儿童工作站15所。

二是实施青少年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程。与区教育部门合作,检察机关负责同志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带动29名检察官受聘担任全区51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

三是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线上全覆盖工程。为全区51所学校全部免费安装数字化教育平台。该数字化平台分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用辞典部分和虚拟现实展示部分,内容丰富,形式全面,技术先进。



构建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三大团队”工程

一是打造合适成年人工作团队。从区义工协会、小雨点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聘任31名人士为合适成年人,构建合适成年人团队。在执法办案中出现法定代理人不能或者不宜到场的情形时,由合适成年人到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是打造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团队。聘任38名社会界人士为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在全区中小学开设讲座,为师生分析青少年时期容易导致违法犯罪行为的心理成因及预防措施。

三是打造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团队。整合社会资源,聘请社区内离退休同志、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律师等17名人员组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社会调查团队,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四进送法”工程

一是法治教育进校园。联合区教委、区残联、区民政等部门,先后在枣庄二中、枣庄三十九中等中学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刘湖小学、张山子镇中心小学等小学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站”和“石榴花工作室”。

二是法治教育进社区。协调运河街道、区老龄委等部门,在顺河、华阳等社区建立“青少年维权驿站”。配合聘请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等“六老人员”为青少年维权驿站工作联络员。聘任67名“小雨点”“阳光社团”等公益人士,担当“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者”。

三是法治教育进农村。加强与区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协作,在农村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系点”,推行“村级法治副书记”工作机制。聘请27名人大代表、11名政协委员、24名驻村“第一书记”担任“青少年法治教育监督员”。

四是法治教育进家庭。加强与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协作,推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模范户”工作机制。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工作机制,聘请社会各界16名女同志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




源:枣庄改革 政研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