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七月份重点工作回顾

来源:编辑:时间:2022-08-08

    一、全市政法系统创新工作观摩交流会与会人员到我区现场观摩。与会人员先后到区公安分局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区检察院山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台儿庄古城国家安全教育馆进行实地观摩,全面了解了我区在网络安全、公益诉讼、国家安全等方面创新工作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公安分局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集政企安全动态可视化演示系统、VR游戏体验、黑客改号实景体验、电信反诈骗、禁毒体验等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县级公安机关、全省首家景点式网络安全体验馆。山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充分发挥基地宣传教育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公益法治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讲到群众心里。台儿庄古城国家安全教育馆是我省建成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通过全面回顾党的隐蔽斗争光辉历史,系统展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职责与神圣使命,阐明了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这一核心思想,是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接受反奸防谍教育的新平台。

    二、召开了全区政法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区政法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今年来,区委政法委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政法宣传工作,强网格配人员建机制 台儿庄以绣花针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台儿庄区“一共五联”构建跨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跨省邻边协作保障山东南大门平安》《台儿庄区坚持以网格为切入点,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小网格”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台儿庄区创新建立“五大协作机制”构建鲁苏跨省临边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文章分别在《法治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区公安分局承办的全省禁毒反诈宣传进景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建立了全国首家5A级景区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全面客观的展示了我区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成果,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区法院持续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工程效果显著,与区妇联联合建立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室是法院延伸司法职能的一次有益探索;区检察院立足于小、致力于精,努力建设“小而精”的示范院,取得显著成果,创新建立的“三三七”工作模式,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了检察力量;区司法局不断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在普法教育、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三、区委政法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台儿庄区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全区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区委“1163”战略,助力“工业突围”,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加大民商事案件善意执行,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破产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严厉惩处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依法保护涉案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开展涉企案件评查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

    四、持续深化平安台儿庄建设。研究推进平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印发了《平安台儿庄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在全区实施平安建设“细胞工程”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我区平安建设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上下联动、条块协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五、做细做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完成综治中心品牌图标及logo评选工作,选出了“清平台城”等优秀作品。统一了台儿庄区网格驿站公示牌,向群众公示网格内协辅力量,做实做细服务管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典型经验做法,被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第28期)以《台儿庄深化“一网统筹”优化社会治理》为题进行了刊发,实现了我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工作又一突破。

    六、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召开了全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办法》,研究部署当前全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升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第三方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起,均进行了审核备案。

    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结合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遵守交规 文明上路”“打击整治农村养老诈骗 切实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专项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页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23人次。开展打击整治农村养老诈骗专项工作的做法,于7月29日被《农民日报》宣传报道。


    八、有效缓解涉法涉诉信访。完善政法机关联合接访制度,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定期到区来访接待中心参与接访、约访,通过统一登记接谈、分类转办交办、跟踪督查督办的方式,做到有访必接、接之必办、办必有果,有效缓解涉法涉诉信访多头跑路的问题。
    九、规范法学会管理。壮大法学会会员队伍,侧重以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为主的一线执法人员以及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法律知识的一线人员加入会员队伍,全区会员总数达到300余人。对法学会会员档案实行电子、纸质双层管理,不断加强人员信息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