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台儿庄区法律援助多措并举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来源:台儿庄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1-22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在全区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把法律援助服务向扶贫村、扶贫户延伸,助力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参与精准扶贫基础。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者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应援尽援、保证质量”目标要求,切实找准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着力点,实现了贫困户和贫困村法律援助全覆盖。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援助条例》《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对法律援助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使命担当,夯实法律援助机构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普法宣传,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组织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进村入户系列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及法律援助扶贫绿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深度参与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先指派。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对贫困村、贫困户开设法律专家门诊,对脱贫项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三、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法律服务精准援助,进一步延伸法律援助的工作“触角”,有效地拓宽群众的维权途径,法律顾问定期到贫困村讲课,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流转以及涉农经济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帮助提升法治意识,减少矛盾纠纷。对村干部、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帮助贫困村解决法律疑难纠纷,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真正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