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台儿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正式命名为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

来源: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2-12

    近日,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命名第二批“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的决定》,对29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命名表彰,台儿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枣庄市唯一入选单位。2017年以来,台儿庄区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突破,全面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以基础建设为支撑点,筑牢服务阵地。中心采用“前台后厂”的模式建设,接待大厅面积210平方米,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便民服务三个功能区,按照“一排窗口受理、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作模式,设置了社区矫正、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8个工作窗口,放置了智能触摸查询宣传设备、液晶电视及休息椅、饮水机、雨具、群众意见箱等便民设施,方便了群众办事。中心还专设1间多功能室,装了远程会见系统,提供涉及公民私密的人民调解、公证办理、安置帮教人员远程会见等服务。

    二、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点,践行惠民宗旨。依托中心,台儿庄区在6个镇(街)全部建立了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21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司法行政工作室,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017年,先后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工程、“孝善养老”扶贫工作,深化了“法律服务全覆盖”和“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工程,组建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顾问团、服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法律顾问团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法律顾问团,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90件,结案658件;收取孝善养老金48.95万元,640名在册贫困老年人生活得到保障;办理各类公证640余件,实施村(社区)“法律体检”221个、企业“法律体检”102家,审查合同240余份、规章制度330余项,举办专题法律讲座6场次,培训企业人员320余人次。

    三、以党建引领为关键点,提升服务水平。工作中,台儿庄区司法局党总支提出“司法惠民做先锋”党建品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了业务工作开展和服务水平提升。开展了“三亮四比五提升”活动,在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党性、比境界、比能力、比作风,提升政治素养、提升目标定位、提升业务水平、提升整体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同时,将做“合格党员”与做“司法惠民先锋”有机结合,评选了“法律维稳先锋”“扶弱济贫先锋”等先进6人,通过选树典型,凝聚了系统正能量。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