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台儿庄区“五个强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专项行动

来源:孙健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21

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3月底以来,台儿庄区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消除矛盾纠纷隐患70余起,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动员发动工作。区综治办牵头召开了台儿庄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动员会议,传达省、市综治办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全区6处镇(街)也相继召开会议,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高行动开展水平。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学习了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各级关于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意见等,使其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将思想统一到了活动上来。共组织进行经验交流3次,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三、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一方面,利用台儿庄电视台、台儿庄周讯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另一方面,组织司法所人员和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提高了活动知晓率,营造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行动有章可循。一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建立月报制度,以镇(街)为单位每月报送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同时,坚持重大矛盾纠纷随时报告,敏感时期一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及时掌握纠纷排查情况。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充分利用区信访局、区医院“律师会客厅”和交调委、消调委等载体的信息资源优势,提前掌握重点矛盾纠纷动态,及时主动做好梳理研判、纠纷调解工作。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矛盾纠纷采取包人、包案、包时间、包措施、包责任的办法进行解决,对工作推诿、进展缓慢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强化重点任务,增强专项行动针对性。突出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开展排查调处,取得良好效果。一方面,突出排查涉及征地拆迁、企业改革、环保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民转刑”、异常访等的矛盾纠纷,特别是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防范;另一方面,注重抓好重点人群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农民工、征地拆迁户、流动人口、信访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等进行集中排查化解,确保不留死角。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